连歌

【姬all】大红灯笼高高挂 02

二 新妇入门

如此又过了几年,韩国不经战乱。于是马放南山,刀枪入库,人也大都惫懒起来。

正所谓人闲就要出事端,姬无夜看腻了府中一妻三妾,便又寻别处去找快活。这时候,惯常为他搜罗奇珍异宝的翡翠虎就当仁不让了。说是新郑新开了家名叫“紫兰轩”的勾栏,有卖艺不卖身的,有卖艺又卖身的。姬无夜一听,八尺拍在案上,道一句:有老夫在,哪容她们多嘴。

于是由翡翠虎引着去了。

刚到门口,便见其繁华:贝阙珠宫,碧瓦朱甍,罗帏绣栊,雕梁画栋。说是销金窟,实在不错。姬无夜见惯美人,仍是被那里面鱼贯出入的妖童媛女引得心猿意马。索性多坐了两个时辰,再成一段姻缘。

第五房妾,不,该叫如夫人,进了新社会,夫人们便都该平等,再不用立女这样带着讽刺的称呼,因而改作了“如夫人”,虽比正娶的夫人低了些,好歹也捞了半个名头。

她名叫弄玉。父亲是十年前征讨百越的主将李开,由于作战失利,身死异乡,家产尽数充公。妻女也因此流落,孤苦无依。好在母女都曾是官家小姐,尤擅八音[1],便在家门口的旗亭等处做些弹唱的生意。后来紫兰轩开张,老板紫女一眼就看中的弄玉的才情,花了重金延揽进来,就盼着能做摇钱树,让紫兰轩的生意更上一层,不想被初入此处的姬无夜看个正着,当下就出了聘礼,定下日子。紫女心思活络,立刻做了人情,自己亲上李家游说。

李夫人本不愿女儿做个妾侍,却听她所说,知道姬无夜不好违逆,兼之女儿入了姬家大门后必定吃穿无忧,于是含泪应允了这门亲事,又拿聘礼的料子,连着几夜苦熬,做了嫁衣。

如今,弄玉就穿着这桃红色的深衣紧张地跪坐在衽席上,紧张地等待着自己的主人。

忽然间,烛影摇红焰,透纱窗,深秋至,雨后生寒,寒夜钟声响。

一个高大身影踱进视线。弄玉微低着头,被烛火映着,脸上泛着红,更显羞怯。

姬无夜坐到弄玉身边,还带着醉意。他一把搂过弄玉的肩膀,张口便是酒气,鼻音浓重:“你——你叫弄玉——”

弄玉默不作声,其实是不知道作何回答。她在紫兰轩多日,吹笙鼓瑟,虽有些纨绔子弟取笑,却是左耳进右耳出,淫词浪语全然不放在心上。可那一日,在姬无夜面前弹《百鸟朝凤》时,她不像是个琴姬,倒像是个被人关在笼子里的猴子,任君观赏取乐。想到日后要与这人生活在一起,没来由地就是一阵恐惧。

姬无夜看出她的紧张,却也不安慰她。其实除了卫庄以外,哪个人不是如此?墨鸦让他压在玉扆[2]上时,挣扎了许久。焰灵姬甚至挣断了麻绳,身上一道道血痕,让人血脉喷张。

姬无夜伸手按了弄玉肩头,便要去解她的衣带。弄玉本就恐慌,又遇上他行事粗暴,一想到自己今日要与面前人同床共枕,忽地就是一个激灵,直往后躲。

姬无夜本是听她琴音,觉得格外入耳才要她进门,也好日后行周公之礼时,有佳人弹琴助兴。未曾想面前人也不全是个柔柔弱弱的,一下子更添兴致。手中用力,便如当日对墨鸦那般,一把扯开衣带。他手劲儿极大,此时更不克制,三两下后,衽席上终于一片狼藉。

 

次日清晨,弄玉起得格外早,并不是因为她初为新妇,而是头一天要拜见几位夫人。实际上,她再疲惫不过。因着昨晚她被姬无夜几乎连啃带咬地折腾了半宿,自己越是哀求,对方就越兴致勃勃。

红莲端坐在堂屋里,理所当然的受了弄玉三拜。又赏给她两件鈎邊[3],一对宛珠簪,一对玉镯,让她换了瞧瞧。弄玉赶紧叩头拜谢女君[4]。更衣再来,果真是变了不少,也少了些风尘气,多了些闺秀的端庄。

蛇儿蛮看她感激涕零的样子,不由在心里暗笑。两日前,她让红莲打发去看看这小姑娘。刚走到门口就直叫寒酸,再不肯近前。红莲听她回禀,歪着身子倚在小几上,“噗嗤”一笑,便要她去账房支银子,做套新衣服备着,省得辱没了姬家门槛儿。

二夫人平常不怎么见客,但依照规矩,今日还是老老实实坐着等她。只是见她拜过,凝眉言语了句:“公主的眼光到底比姬无夜好些。”弄玉一听,以为他是在同自己说话,抬了头,却发现人已经进去了。于是又在婢女搀扶下起身往下一处走。

三夫人还没起,说是昨晚又承了雨露。弄玉脸上一红,也想起昨晚没让姬无夜尽兴,闹到半夜他人便走了。当时弄玉还以为自己惹了大祸。如今,人虽不在,弄玉还是朝卧房拜了一拜,以示规矩,随后便起身了。

倒是四夫人好似特别热情,拉着弄玉的手问:“如今,我终于有个能说话的了。你以后没事儿,常来我房里坐坐。”说着引弄玉在她房里转了转。弄玉这才发现她这屋里和别处不同。

红莲那屋雍容大气,却是少了些活气,仿佛主人规行矩步,做事尽是一板一眼。连案牍上都是金、银、黑、黄的角涡纹和云纹,生活在那里,累都要累死了。二夫人那处则干脆简洁,漆案上也是髹红、黑两色,漆上却无纹饰。三夫人那里倒是活泼些,尤其那座云纹漆案,案面髹红、黑两色,红漆处绘红色和灰绿色云纹,案底髹黑色,案足雕成鸟形,另有鸳鸯莲花豆和彩漆木雕无数。至于四夫人这里,却好似有些过于旖旎了。她那漆案非同一般,髹黑红漆,正面中间用朱红、黑、金等色描绘宫闱宴乐场面,缘上镶铜皮并鎏金,另有四矮蹄足落地。

除房间的艳丽之外,她身上的东西也比那几人更为娇俏。尤其是那鱼和莲花形玉佩串成的禁步[5],远远望去,仿佛鱼戏莲叶间,甚是婀娜。

“初次见你,也不知送什么好,这样吧——”四夫人琢磨片刻,将手上的四灵镯撸了下来,推在弄玉手里,“都是自家姐妹,别嫌弃我戴旧了的。”

弄玉见那玉镯翠绿欲滴,外壁又雕着四灵纹[6],生动逼真,也知是个好东西,口中说着“让四夫人破费”,笑着道了谢。


[1] 古代乐器总称。西周时即已出现此名称。指金、石、土、革、丝、木、匏、竹八类。金类乐器有钟、铙等,石类乐器有磬、编磬等,土类乐器有埙、缶等,革类乐器有鞉、鼓等,丝类乐器有琴、瑟等,木类乐器有柷、敔等,匏类乐器有笙、竽等,竹类乐器有箫、管等。

[2] 宫室中设在户牖之间的大屏风。

[3] 先秦深衣襟式。汉代称为曲裾。

[4] 妾称夫之嫡妻为女君。

[5] 妇女悬于裙边的一种饰物。通常以金玉制成环形或兽鸟、花卉、兵器等图形,以丝绦或绸缎串成一挂,左右各一,上系于腰带;行走时如跨步稍大则飘荡不定,发出响声,被认为是轻浮失礼之举。因其有范于妇女行动,故名。

[6] 以青龙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为一组的纹样。因为它们分别为古代神话中的东、西、南、北四方之神,所以称“四神纹样”,又称“四灵纹样”。


评论(6)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