连歌

【姬all】大红灯笼高高挂 03

三 疑窦丛生

见过众夫人以后,时间将近晌午。弄玉更觉疲惫,便叫侍女搀扶着准备回房休息。

几位夫人的院子依照次序自外而内,她的在最里头,这一进一出,又是小半个时辰。或许是这段路程让她舒展了筋骨,又或者是这清晨空气驱散了心口阴霾,弄玉觉得身体好了不少,便想多待会,于是借口要喝莲子羹,遣侍女先行一步。

再往前,是几道长长曲折的回廊,弄玉慢慢走过,却瞧见了正中间的荷花池。可惜到了冬天,莲花早已受到风霜摧残而凋萎,满池子都是一片衰败的景致。弄玉看在心里,竟无端想起自己,她这些年过的,可不是跟这些莲花一个样么?

五六岁时,有父母宠着,吃的是山珍海味,穿的是绫罗绸缎。哪知道父亲一朝出征失利,李家就成了这般下场。如此想着,竟呜咽起来。

忽然一个声音在她背后响起,带着些许稚嫩:“你是父亲新纳的五夫人吗?”

弄玉吓了一跳,忙擦干眼泪转过身来,只见一个个子不高的小姑娘站在她身后,不过五六岁,生得白净小巧,穿着紫边云纹黑罗裙,戴着连珠双龙的白玉镯,腰上系着南金玉带,脚上踏着丝鞋[1],怀里还抱着一豆[2]蜜饵[3],正静静地抬眼端详着自己。

“你是——麟儿?”弄玉听她言及“父亲”,便知了身份,可不就是这偌大府邸里最能讨姬无夜欢心的人么?新郑城里谁人不知姬无夜将这掌上明珠宠上了天,要星星都不敢摘月亮。弄玉在紫兰轩里也听老板说起过。记得有一次轩里缺了蜜饵,便遣人去买,哪知到了街市上才知道是给姬府的人买光了,就为了小姐夜晚成眠时一句呓语。紫女后来还嘱咐过她,说是千万要侍候好大小姐,别看她人小,精着呢。

弄玉当时付之一笑,也没当做一回事。可如今麟儿近在眼前,也由不得她不谨慎。只是——弄玉低头看她,竟无端想起个故人,一样的神色,却不是她这打扮,而是更素净些:深衣上豪无纹饰,唯一的变化是那一条青色的腰带。他看上去颇为拮据,头发也用白色丝绦随意地绑扎在身后,眼神中更是如同古井一样的平静淡漠,颇有些世外之人的意味。可世外之人怎会出现在销金窟里呢?

弄玉一直百思不得其解。

“嗯,”麟儿应了一声,仍是仰着头,想她方才惊慌的样子,又细声细气地问,“我是不是吓到你了?”

麟儿才从先生那里背了书回来,还没来得及去见嫡母[4],就从婢女名章那里听说了新妾拜会各位夫人的事。她一早就好奇这个声名在外的琴姬,据说是一曲《百鸟朝凤》能弹得百鸟来朝。待父亲看腻了她,定得讨过来放在自己身边,让她好好教教自己,省得那叫盖兰的丫头净笑自己粗鄙。

弄玉脸上微微泛了红,方才竟被小姑娘吓着了,实在不成体统,也怪她这两天刚刚入府,战战兢兢,唯恐闹出笑话,便摇头说道:“没,是我自己不当心。”

麟儿这才松了口气,只看她眼角泪痕,又忍不住问:“那你怎么哭了?”

“我——”弄玉不知如何作答,想她这般金贵的小姐,自然无法理解自己如今寄人篱下的凄苦,权当是个小猫小狗罢了,能有吃穿,就算是造化了。当然不敢多说。

麟儿瞧着她扭捏,嘟了嘴,又瞧瞧自己手里的铜豆,举过去道:“吃糖吧,名章姐姐说吃糖就不哭了。”

这话依稀也有人提过,那人一席白衣,却比之前的剑士显得更为天真,他说“自今日起,我每日都来,但愿如此能解姑娘失亲之苦,也盼紫兰轩不会成为姑娘的牢笼。”

不过,他食言了。 

麟儿瞧她又不说话,心里越发不快,要知道这府里从没人敢这般轻视自己,却察觉到她双目下的阴影,眼珠子轱辘一转,眨着眼睛问:“你该不会是昨晚上没睡好吧?”未等弄玉回神,又撅起嘴道,“父亲总爱折腾人,也就对四夫人好些,娘都给他折腾病好些回了。”

弄玉想想,今日的卫庄确实看着有些病态,跟紫女嘴里那个人差了十万八千里。紫女一说起那些青年才俊,眼里总是放光。什么韩非啊,卫庄啊,好像是她亲眼见过的。其实紫兰轩才开张几天啊,她怕是连这些人的影子都没见过。只是听了酒客们的只言片语,竟拼出了那么些人的音容,也是不易了。

麟儿瞧她若有所思,又道:“还有三夫人,父亲最喜欢折腾三夫人了。”

三夫人,那便是墨鸦了。弄玉没怎么听人提起过,紫女也道不详,她不知对方喜好,想着头一次拜见时要给对方留个好印象,谁知没见到。心里本来埋怨墨鸦恃宠而骄,正要给自己这新人个下马威——暗示无论未来将军如何恩宠都不能漫过自己去。结果是这情形,雨露里还暗藏刀锋呢。不过,这样一想,弄玉身上竟又渗出细密的汗水来。

“你别怕。”麟儿瞧她战战兢兢的样子,活像只风箱里炸毛的耗子,打了个呵欠又说,“父亲不是老虎,不吃人。只要你不生二心,他绝不会亏待你的。”

麟儿仿佛想起什么,从袖子里掏出一个绿色的穗子,递给弄玉,说道:“早先就听人说你要进门,娘说各人都该给你备着东西。我记得你喜欢弹琴。这个是我自己编的,不太好看,你将就将就吧,等我学的好些,编个更好的再送给你。”

弄玉本想推辞,但是看麟儿这般诚恳,也不是特别贵重的东西,便接过来道了谢。

匆匆回到自己屋里,弄玉把那个穗子拿出来仔细地把玩,虽不是特别精细,却别有一番趣味,尤其是那歪歪扭扭的“弄玉”二字,倒显得活泼俏皮,看后越发觉得喜欢,便挂在了琴上。

又歇息片刻,弄月觉得无趣,随手拨起琴弦,正是一曲《百鸟朝凤》。轻拢慢捻,疾抹复挑,三五下便成佳音。不时有雀鸟在窗边歇脚,就如这几月来众人在紫兰轩见过的一样。


[1] 用五色丝杂织而成的一种色彩斑斓的鞋。

[2] 古代盛食物的器皿,形状象高脚的盘,一般有盖。

[3] 用蜜和米、黍之粉制作的糕饼。

[4] 又称“君母”、“民母”,古代妾的子女称父之正妻为嫡母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